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演出で観る者を魅了する! 

TV アニメ『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OP ムービ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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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做任何商業用途,僅供參考

原文網址點標題就對了

 

那麼,在介紹本文之前

先稍微聊聊我是怎麼認識這家公司的契機吧

 

 

▲少年ヤンガスと不思議のダンジョン

 

▲ロード オブ アポカリプス

 

是從洛克人X7聽說有這家公司

但是這兩個作品是我心目中神風動畫的里程碑

一個是妥協是死的信念,一個是堅持演出面的作品

一邊是重現原作的氣氛上下足功夫,可以強烈感受到島山明老師的美術風格

再加上漫畫效果音和翻頁效果,肯定是老師的粉絲阿你們這群人w

另一邊則是在完全不曉得製作公司的情況下玩了這款PSP遊戲

後來才發現經過這個作品後

定型了未來神風動畫在操作粗曠風格時如何製作

有沒有發現這風格很像是OP2當中很多手伸向光源的那一幕呢?

 

不過與其聽我講不如直接聽神風動畫的員工怎麼講解製作功夫吧

以下正文開始

 

 

 

原作ファンの熱い思いから生まれた

王道のオープニングムービー

(從原作粉絲的熱情中誕生,王道風格片頭動畫)

 

>最初に話が来たとき、「ジョジ......」と頭の3文字を聞いただけで「やります!」と即答したというのは

>第1部の OP ディレクターを務めた水崎淳平氏。

第一次會面時,光是聽到jo...前面就馬上答應要製作的製作人w

 

>特定の層だけではなく誰もが楽しめること。つまり「アニメの王道」であることが求められた。

>そこで、難しい技術を使って特殊なことをするのではなく、演出にこだわり、原作の世界観に合わせて現場の空気を変え

>持てる技術やアイデアを絞って「神風の王道」ともいえる「アニメの王道」たる OP が実現されたのだ。

因為是長達25年以上連載的作品(當時),製作組決定將風格定為「王道動畫」的OP風格

不使用太艱難的技術,而是採取強化演出面,進而將作品氛圍咬合原作的世界觀

使用自家擁有的技術跟創意就是「神風的王道」,完成了他們心目中的王道動畫O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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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圖請洽原網址觀看

 

 

 

ゆとりある制作スタイルが
ディテールへのこだわりを実現

(維持餘裕的製作方針讓講求細節得以實現)

 

 

第1部と第2部でスタッフも演出も変える

(替換第1部與第2部的製作團隊和演出)

 

>原作を知らないスタッフにコミックスを購入して読んでもらい

>制作スタッフを交代することで第1部と第2部の世界観のちがいを表現した。

首先,讓沒看過原作的團隊成員看過原作(其中也有人自己買下全套成了粉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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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只讀過,還作了標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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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因為替換掉整個製作組,讓世界觀呈現兩種不同的面貌

 

>TV アニメ『ジョジョ』のはじまりを世間に知らしめるため、インパクトを与えることを目標とし

た、熱くて自由度の高い画づくりがされた。

>「ジョジョの血縁」、「DNA」をテーマに、ジョースター家の螺旋階段を舞台としてカメラワ

ークなどに「回転の演出」が盛り込まれ

>ジョナサン・ジョースターディオ・ブランドーという因縁の2人

>嫉妬と確執が渦巻くドロドロした世界観を感じさせる構成になっている。

身為ジョジョTV動畫的首部曲,製作組決定製作具有衝擊性並且熱血又自由度高的畫面

將JOJO一族的血脈、DNA當作主題,把喬斯達家的螺旋階梯當作舞台

運鏡也配合著「迴旋的演出」營造氣氛

以JOJO與DIO的因緣際會(愛恨情仇?)為中心

讓世界觀捲入嫉妒和執著的漩渦之中(主要是DIO的執著與嫉妒)

 

因為不妥協的緣故讓作業量相當龐大,連製作團隊之間的氣氛也是一團泥沼一樣

這使作品符合了當時所期望的內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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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這裡的こだわり就是全部由日本人製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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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由於運鏡的不同,讓特效線條在不同的狀態下入鏡就可以達成這種效果

 

接著是第二部製作的導入

>第2部では時代背景が変わり、主人公も世代交代して軽快な世界観へと一転する。

第二部由於主角的關係,整個世界觀變得輕快起來,於是製作組的製作方針也要改變

 

>原作の表現の広がりと柔軟さを見せることを目標に

>配色をガラリと変え、モーショングラフィックスを多用してオシャレな感じを押し出している。

將配色大翻新,利用MotionGraphics(將圖像加工後變得像是動畫一樣)製造出時尚感

 

▲很有趣的影片,這是MotionGraphics的實例呦

 

>また第1部の膨大な作業量の反省からワークフローを見直し、「気持ちのゆとりが画面に反映される」という信念の下

>原作の制作スタイルに合わせて徹夜作業や休日出勤を禁止し、定時に来て定時に帰るという

>日本の映像業界ではなかなかできない「通常勤務時間内での健全な制作」をやってのけた。

反省第一部製作時龐大的工作量,將製作信念訂為「讓心情上的充裕反映在畫面中」

變成定時上下班制,成為日本影像業界少數不加班的製作流程

藉由這種充裕的心情轉化為一筆一色的堅持(こだわ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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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二部大量剪影跟鮮明色彩是整個作品最突出的特色

 

永田祭  

 

為了完成作品,製作監督將1格1格當成單張圖片製作,才能產生出神風動畫(當時)史上最高傑作

 

強烈推薦大家將製作西薩的那幾張圖點開來觀摩,一張一張都有做出表情

可以在各處看見製作團隊對於這項作品投入的「心血」如何呈現在這之中

也只有一張一張的製作才能把各式各樣的捏他放入OP之中

 

6神沙嵐  

>同じく第2部より、永田祭りに対して吉邉氏が作画での表現を追求した「吉邉祭り」。

>シルエットによるスタイリッシュな主人公の演出とは対照的に、敵のキャラクターは荒々しい作

画で描かれた。

與永田祭(西薩模組的3D演武)相對的是吉邊先生的作畫-「吉邊祭」

主角組的影繪像是對照組一樣,敵方的作畫風格則是充滿筆觸的粗曠作畫

 

鉛筆で描いた原画をスキャン(將鉛筆描繪的原畫掃描)

②③アナログ感のある色味を出すための水彩風のマスク(2.3使用水彩風格來增加筆觸)

目のマスク(增加眼睛圖層)

エフェクト(特效)

これらを重ねて撮影している(將上述所有東西重疊起來拍攝畫面)

 

さらにブラーなどを追加して完成

最後是加上模糊後完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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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看,很簡單吧?

 

這回的翻譯就到此告一個段落

下回預告:

 

神風動画が LightWave 3D を選ぶ理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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