なんでや...果然還是對網路部落格的排版苦手阿(顏色改半天)
因為工作緣故這半年來只能荒廢部落格
那就趁現在有始有終吧
カメラアングルとその裏側
鏡頭視角及其幕後
動画コンテを基に完成イメージを目指す
以鏡頭分鏡為基礎完成預想畫面
製作組是使用軟體直接來製作分鏡(コンテ),參考歌詞描繪的JOJO故事主體
為了將原作的原汁原味呈現觀眾眼前,製作組運用了許多手法跟構思
>「荒木先生は、普段は緻密な絵を描いているのに
> 大事なシーンでものすごい顔になったりするんです。
> そういった原作の味を 3DCG でも要所要所に採り入れました」(永田氏)。
荒木老師的古典美術技巧不容質疑地融會在其作品畫面構築上
在縝密的畫面分鏡中偶爾會出現過度誇張的鏡頭(關鍵字:嘘パース)
製作組將其視為原作重現的要點。
▲DIO跟女主角的第一次接觸
實際的模組調整成品就是第一張圖
這跟GGXrd為了畫面所做的模組調整目的一樣
▲そこにシビれる!あこがれるゥ!
如圖所示,對於狀聲詞也是在3D狀態下進行調整
畢竟狀聲詞也是JOJO作品中的一大特色,可得謹慎處理。
▲シィィザーーァァァッ
1和4是正常比例,23圖在正常鏡頭下不容易察覺比例變換
換個角度後就能較明顯看到5圖將上半身膨脹,6圖是拉長下顎與頭部比例調整
▲俺の腕がぁ~(ry
打破既有概念,採用各式手法
効率化と表現への飽くなき追求
向效率化與表現手法的無窮追求
這單元是在介紹一些神風動畫使用的技巧
譬如下面
▲上圖手繪、下圖將其立體化後加上手腕部分3D模組
▲因為身體部分在運鏡中比較靠近背景,只需加上手腕部分3D模組比較不容易穿幫
▲雖然你們出場鏡頭不到5秒
▲小宇宙就在石頭之中! 燃燒吧我的小宇宙!
JOJO第二部中扮演關鍵腳色的赤石
神風特地幫它設計了相當獨特的演出技巧
▲老樣子大圖請至原網址觀看
>石自体に鏡の質感を設定し、周りに貼った宇宙の絵を映り込ませている①。
>石のハイライトは白い球体を反射させることで表現②③⑧。
>球体自体はレンダリングを無効にしてカメラに映らないようにしつつ
>反射物としての影響は出るように設定した。
>この球体を変形させたり④⑤⑦、ときには赤石自体を貫いたりさせながら⑥
圖1是將赤石本體設定成鏡面的質感,在周圍捲上一張宇宙圖
赤石的反光是利用白色球體移動所產生(圖238)
球體本身的rendering無效化後,只將反射後的畫面呈現在鏡頭前
作為反光的白色球體依照需求又是變形又是貫穿赤石本體。
營造出來的畫面就是第二部op最後的反光效果
反光本身的技法是參考傳統賽璐璐動畫中慣用手法(蘿蔔動畫很多)
>「エイジャの赤石のハイライトの動きは
> "25 年前の作品が 25 年前にアニメ化されたらどうなるか"
> というイメージで
> 古き良きアニメを踏襲して作りました。
> 手法が作画から 3DCG に変わっても、作る人間が世代交代しても
> 目指すものはブレていないんだということが伝われば良いなと思います」
就算製作手法改變,自古以來的優美傳統仍要藉由不同形式傳承下去
緻密に構築される神風動画流の演出術
縝密構築而成的神風動畫流演出術
持てるアイデアを注ぎ込み視聴者を楽しませる演出
灌注所有構想讓觀眾開心的演出
除了在前幾回提到的LightWave 3D、AE以外
神風還有使用像是Photoshop,或是漫畫製作軟體CLIP STUDIO PAINT
只要能更貼近預想的演出效果不論是什麼東西都會用上
▲使用PS變形並且重新描繪後製作成素材
▲套用在第二部OP中這群詭異的手手
▲在每格分鏡中插入彩蛋是給觀眾的沙必死
▲メメタァ
>スタッフの真摯さと遊び心
>そして作品に対する並々ならぬ愛が其処此処からあふれ出ている本 OP。
>ぜひその目で見て、細部までこだわられた演出、様々な表現方法と完成度の高さ
>そして神風動画が作り上げた「アニメの王道」たる映像を確かめてもらいたい。
源自於製作組的誠摯與玩心,以及對作品的愛製作完成的OP
請大家用自己雙眼去確認那些細微的演出,以及完成度極高的表現手法
這就是神風動畫製作的「動畫的王道」影像。
後記:
這是13年的文章,自然沒有3部OP的介紹
也代表我是多偷懶了...www
因為是介紹演出方法,所以技術相關的內容較少就已圖片為主進行翻譯
就好比哥倫布的雞蛋一樣,解答未必需要高深的技巧,而是能夠實現的創意
接下來的預定會從GGXrd的延伸文章或是「リトルノア」相關著手
不過也是看心情跟空閒狀況而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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